首页团代会团情快讯支部生活社会实践校园文化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理论学习
 
 
倾听·对话 从室内乐开始——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做客我院第四十期天籁讲坛
2021-04-17   院团委

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乐团,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拥有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古典音乐艺术家。4月15日下午,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走进天津音乐学院第四十期“天籁讲坛”,为天音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讲坛以“倾听•对话 从室内乐开始”为主题,由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徐昌俊,与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小提琴演奏家何为,小提琴演奏家李伟纲,中提琴演奏家希拉·布朗,大提琴演奏家金兗珍,低音提琴演奏家张达寻,长笛演奏家盖尔盖伊·伊采什,双簧管演奏家斯科特·贝尔,单簧管演奏家周相宇,巴松管演奏家小山昭雄,圆号演奏家韩小光等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主讲。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政府事务官兼办公室主任梁学明,演出事务总监沈逸文,以及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索玉华,党委副书记董洪霞等出席讲坛。讲坛由院团委书记朱诚主持,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主任孔维锋担任翻译。    

    

    

讲坛伊始,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带来了一场国际一流水准的室内乐演奏。艺术家们分别演奏了保罗·欣德米特为木管五重奏而作的小室内乐,作品24之二和安东宁·德沃夏克创作的G大调第二弦乐五重奏,作品77的第一乐章。其国际化的音乐家团队,以及各显其能的多元艺术风格,给舞台带来了新鲜的亮色。艺术家们的演奏果断坚决,极具张力,声部交接处理甚佳,音高与音色精准配合,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天音师生频频报以热烈掌声,是对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奏做出的最佳共鸣。    

    

卜怡明在致辞中表示,天津茱莉亚学院是茱莉亚学院与天津音乐学院合作的产物,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目前设置的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三个硕士专业项目都是以合作精神为基础开设的,希望以建设性的思想交流为出发点,坚持“合作、对话、交流”的互动模式,与天音师生开展更深入的沟通交流。    

    

徐昌俊在致辞中对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莅临我院天籁讲坛表示欢迎和感谢。徐昌俊表示,此次讲坛是对2012年6月26日与茱莉亚学院院长约瑟夫•波利西对话的延续。希望借此机会让天音师生领略到世界一流水准的室内乐演奏,通过文化艺术交流的方式,聚焦音乐表演的合作精神及技能,致力于呈现更高水准的室内乐艺术。    

    

    

在对话环节,徐昌俊就“室内乐形式之外更深层次的含义和理解”“室内乐演出的曲目安排”“室内乐演奏过程中的合作精神”以及“艺术家们对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未来期盼”等问题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各位艺术家结合不同的学习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对室内乐的理解,传授了演奏室内乐以及诠释不同风格作品时的宝贵经验。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艺术家们还就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学特色、学习室内乐应注意的难点以及弦乐重奏配合和平衡训练等问题向现场师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与指导。    

    

讲坛尾声,由我院戏剧影视系舞美专业学生向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赠送精心创作的肖像画,再次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