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代会团情快讯支部生活社会实践校园文化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理论学习
 
 
【助力志愿之城 献礼建党百年】音乐学系团总支为特需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1-05-17   院团委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建设,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品牌,天音共青团在院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助力志愿之城献礼建党百年”暨“3·5”学雷锋主题活动,引领全院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抒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日前,音乐学系青年志愿者按照与特教老师黄老师的约定,实地体验、感受、参与同特需儿童的音乐互动,并同黄老师沟通服务细节、交流学雷锋志愿服务后续陪伴计划。黄老师回忆起孩子们刚来上课时的场景讲到,从前,有的孩子行为不能自控,有攻击和破坏行为;有的孩子没有语言表达能力,从未说过一句话;有的孩子在来上课前从没有唱过歌......但如今,他们可以安静地坐在钢琴前弹琴,能跟着音乐一起唱歌,能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   

  

随后,青年志愿者在系团总支的组织和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天津市河西区重华大街花园开展特需儿童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教授特需儿童弹钢琴,一起完成音乐节奏游戏等活动,用音乐互动方式,引导特需儿童感受音乐的律动、体验学习的乐趣,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手工礼物,陪伴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展开了一场期待已久的“音乐陪伴之旅”。初次到访,青年志愿者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有一些陌生,但大家收获了很多有爱的互动,孩子们在接受青年志愿者的陪伴后,会把自己心爱的零食分享给志愿者。同时,在家长们身上,志愿者们看到了亲切、乐观、温和、友善。   

青年志愿者的爱心奉献得到特需儿童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通过志愿服务活动,音乐学系青年志愿者们亲身感受到了音乐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治疗部分疾病具有的积极作用,也更加深入地去了解、去接受特需儿童,提升了主动信任、尊重、关心他们的意识。青年志愿者表示,特需儿童只是有“特别的需要”,需要大家更加尊重个体差异性,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和接纳,关爱和用心。只要大家不抛弃、不放弃他们,他们会给予这个世界更多的可能。日后,音乐学系青年志愿者会继续关注特需儿童,主动帮助、爱护、引导他们,带动身边更多人尊重个体差异,借助生活点滴创设一个接纳、关爱特需儿童的良好环境。   

今后,天音共青团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助力天津“志愿之城”建设,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礼。   

关闭窗口